《風雲決》改篇自馬榮成的「風雲」漫畫,獨立成篇,製作歷時五年,於2008年在內地及香港上畫,內地票房達三千三百萬,破了當時動畫電影記錄,多年以來被國內動漫愛好者稱為神劇。

《風雲決》於87號於香港電影資料館放映一場,入場觀眾高達八成,設有映後談,請來電影監製及動漫總監錢國棟和編劇孔兆秋,分享經驗,由電影研究者傅慧儀主持。

一百零八分鐘重現大銀幕,現場觀眾看得投入。放映完畢,特設映後談,亦有七成觀眾留低座談。

主持人傅慧儀問兩位講者,電影15年後重映,今日有咩感受?錢國棟表示這次是第二次在戲院大銀幕觀影,感受是感動,回想當年製作此部動畫電影,可說是走在潮流尖端,當時中國初推動動畫產業,亞洲動畫和方塊動漫大力響應,簽下馬榮成的「風雲」,首次以2D動畫結合3D動畫,表現港式武打動作,算是摸着石頭過河,可謂開風氣之先。孔兆秋則表示這也是首映之後,第二次再在戲院觀看,感受是電影真的要在戲院睇,才有真正的味道,亦感嘆當年電影上映後,部份觀眾覺得人物太多,劇情太亂,編劇曾經被批評,但係多年之後,現在的評價已經變得正面。兩人都表示《風雲》現在已經在動畫粉絲圈內被稱為「神劇」,亦是多年來港式武打動畫唯一傑作。錢補充說,在內地及香港動畫裏面,都主要是以兒童向為目標,《風雲決》是罕有的少年向作品,可謂非常創新,亦有冒險精神。當然亦曾經被誤會是日本動漫,亦側線指出水準已達國際水準。

 

主持人傅慧儀再問《風雲決》這一段故事是「風雲漫畫」以外自創情節,點解做這一個選擇?錢國棟答,這個係創作團隊開始時候的選擇,係林超賢導演選擇的方向,其實亦都係一個大膽嘅決定,因為風雲故事已經在讀者心目地位崇高,我哋要設計一個人物「傲決」,成為勢均力敵的敵人,亦都係一件好挑戰的任務,不過15年之後今晚再睇一次,電影情節安排仍然令觀眾滿意,多年之後再睇,未失去時效性,其中武打設計、剪接(剪接師李嘉榮近年亦取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剪接)、繪畫,到現在仍然係極高水準。孔補充林導演在創作期間有天好興奮,說「我哋已經有3000個鏡頭,打破咗港產片嘅分鏡記錄。」

映後談去到最後階段,主持人代表觀眾問咗一個大家最關心的問題:「唔會有《風雲決》續集?」錢國棟靜默一下,好語重心長咁講:「做動畫投資巨大、風險亦大,要突破《風雲決》嘅水準,亦都非常富挑戰性。我當然想有續集,但係都要等時機成熟。」孔兆秋鼓勵現場觀眾喜愛《風雲決》的觀眾,多在網絡向其他人介紹,因為雖然過了15年,仍然好多觀眾並未知道有這一部優秀作品。

主持人傅慧儀說今晚她第一次睇這部動漫,十五年前上映時,沒有留意,今晚對戲非常滿意,編導製作俱佳,當年團隊付出努力,她亦希望向更多觀眾推廣。

觀眾當中有一位九歲小朋友由媽媽代表,表示喜歡上這部動畫,有新一代小朋友接力愛上,錢監製和孔編劇表示,續集更有希望了。亦有粉絲帶來相關書刊索取簽名,其中更有一張15年前首映的換票証,難得罕有,整個放映會就在一片熱歡樂聲中完結。

 

活動資訊:

香港流行文化節

破格而出,香港動漫電影巡禮

香港電影資料館

今日直至92

Pcf.gov.hk

分享文章:

ZERO2零活易 LIVE LOCAL 2024 碳住賞計劃

動物糞便可以升級再造,成為紙張?香港女青年商會「重新.重生:升級再造設計大賞2023」